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小康路上携手同行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细细算来,自2005年5月至今,我在扶贫战线上已摸爬滚打了整整15个年头,十五载如金岁月依然历历在目。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当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印发全党全国执行,决定已从征求意见时的“扶贫攻坚战”改为了“脱贫攻坚战,由“扶”改“脱”,是将“扶”的过程换作“脱”的结果,将目标前置,一字之改,重如千金。

2016年6月,经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全面阐释了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具体措施、政策支持、组织落实等,成为西藏脱贫攻坚战的首善之作,更是纲领性文件,为接下来的五年脱贫攻坚战设定了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深夜子时,自治区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处里的同事们挑灯夜战,有的翻阅着如山的资料,有的盯着海量的数据,大家分工有序、专心致志地对44个县区、504个乡镇、2662个村(居)的基础资料进行仔细分析。凌晨三点,一组组数据跃然纸上。我们开始进行讨论,如何界定深度贫困线?应考虑哪些指标?是用因素法,还是单一法?大家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

这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讨论解决,到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时,已是东方露白。第二天早上,其他处室同事来到办公室的时候,我和政策法规处的同事们正倚靠办公桌和衣而眠!这只是打响脱贫攻坚以来几千个日夜中最平常的一天。

经过近半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努力,长达90多页的《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终于成稿。这时,我因连续疲劳作战而两眼红肿,结膜发炎。我的同事曾佑志、李庆军、次旺典达,也是一脸倦容,体形消瘦,大家开玩笑说:“就当是减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自治区党委研究,报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批准,《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执行,西藏从全面脱贫攻坚正式转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案始终坚持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要求,选择贫困发生率高于17.15%的44个县、315个乡镇、2440个村(居)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并遴选规划项目1800个,投资额达667亿元。以深贫方案为基础,申请到中央专项资金250.9亿元,占全国“三区三州”专项资金的四分之一,为我区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争取到与之相匹配的资金支持。

在扶贫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同时,自治区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正悄然发生变化。截至2017年底,全区仅有30个贫困县区摘帽,2723个贫困村居退出,29.8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退出贫困县区、村居、人口都没有达到总量的一半。到了2019年5月,全区摘帽的县区达到了55个,退出的村居达到了4755个,脱贫人口达到了47.8万人,都接近或超过了75%。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工作重心也开始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转变,从主要解决收入贫困向解决多维贫困转变,从注重脱贫速度向注重脱贫质量和人民获得感转变,从管好“肚子”向管好“脑子”转变。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的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向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转向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向了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千千万万个扶贫人,必将守得住初心,担得起使命,为雪域高原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本文由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蒲正学口述)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