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26 14:34
来源: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整顿规范我市物业服务领域市场秩序,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任务目标

集中梳理全市范围内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整治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时间及范围

2022320日至1130日,对全市范围内已纳入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及从事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三、整治重点

围绕包括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使用小区安全管理物业收费与服务物业管理体制其他问题等方面进行整治

四、实施步骤

一是动员及梳理排查阶段2022320—6月30日)。组织召开全市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安排部署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启动各项工作。二是集中整治阶段20227月1日—9月30日)。各区(县)物业主管部门要联合属地镇街及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已纳入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全面巡查,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热线和信箱等渠道收集线索,对巡查发现、群众投诉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到位。三是督导检查阶段202210月1日—10月31日)。市住建局成立督导组,对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随机抽查、暗访,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典型案例挂牌督办,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四是分析总结阶段202211月1日—11月30日)。市住建局会同各)物业主管部门,针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查处典型案件进行分析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集中通报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工作保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成立工作专班,各区(县)物业主管部门要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加大对物业服务领域的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做到工作、经费、人员、措施、责任到位。

(二)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联合新闻媒体进行正面宣传,客观报道物业服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自觉守法经营,提高人民群众维权意识。

(三)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各区(县)物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宣传、城市管理、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司法、税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和相互支持,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构建强大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达娃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