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要闻

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0-03-16 11:58
来源:市住建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    2020316

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项目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政工程、景观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重要举措。为积极推进全市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我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开复工

我局做到安全有序、依法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组织各参建单位抓紧推进开复工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各项前置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各水系项目已全部复工。市自然资源局及城关区政府牵头,市住建、政投代建公司、城投公司及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复测及协调工作。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各项目正在进行树木移植、砍伐工作,计划于3月底前基本完成。同时各项目正在积极开展沿线管线迁改工作。目前,各水系项目机械、材料等物资准备充足,施工单位正抓紧时间组织施工技术力量,充实管理团队,积极开展复工作业,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一)南干渠。自复工以来,积极组建当地施工劳务队伍,完成项目起点格桑河公园至热嘎曲果路路口段杨树砍伐作业,为降低树木砍伐期间市民反响及对交通的影响,树木砍伐作业均于晚上进行,避免舆论压力及增大道路交通压力;完成起点格桑河公园至项目部段开挖作业,计划3月底前完成该段主体工程施工;完成岗堆小区至市公安局段基础工程,计划3月底前完成该段驳岸工程;完成万达广场段原渠道拆除工程,计划4月中旬前完成该段主体工程施工,同时完成各路口道路开挖。力争于8月底前达到初步验收条件。

(二)北干渠。根据拉鲁湿地管理局的要求,项目采取7天停水,3天供水的循环周期以保证湿地供水需求,停水期间积极计划开展清淤作业,供水期间计划对项目沿线河道进行修补及截污管道埋设。目前已完成东郊垃圾清运站以西段约1公里的初步清淤工作。力争于11月底前达到初步验收条件。

(三)中干渠。完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口至藏医学院近450米试点段施工围挡搭设及部分树木移栽工作,正在开展原有渠道驳岸拆除及渠道新建工作。因目前北干渠采取7天停水3天供水施工,为统筹协调,中干渠担负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以及拉鲁湿地南片区供水任务。中干渠计划待北干渠完成清淤作业并全天候供水后,立即进行施工。力争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

(四)布达拉宫周边水系。该项目正在进行娘热路段原有暗渠清淤工作,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鱼群安置工作,力争于7月底前达到初步验收条件。

(五)纳金片区水系。该项目嘎吉林小区内新建渠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因沿线涉及征地拆迁量较大,正在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复测及协调工作。下一步计划进行江苏大道至市政府段开挖作业。力争于10月底前达到初步验收条件。

下一步, 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总体要求,在做到安全有序、依法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组织工程复工建设,同时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城关区加快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协调工作,为下一步加快施工进度提供有力保障,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除部分绿化种植外的全部土建工程。

责任编辑:李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