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集中整治住建领域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15:23
来源: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功能园区住建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12月20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防范暨专项督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质电〔2019〕47号)、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建质安〔2019〕151号)和市安委会《拉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拉安委〔2019〕8号)要求,结合我市行业实际,现将集中整治我市住建领域质量安全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区、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实现“重特大事故零发生”,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解决长期以来行业领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企业自查、全面检查、专项检查、全面督查、专项督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进一步摸清行业领域质量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着力化解一批影响行业领域质量安全重大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个人,全力防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2020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整治范围

各县(区)、功能园区住建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建筑施工质量方面。一是整治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各县(区)、功能园区住建部门要深入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实验室建设、原材料和产品质量控制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落实进入施工现场建材生产单位和供应单位质量终身责任,规范建筑建材市场秩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生产企业立即进行整改,直到整改完毕,方可同意其生产的预拌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进入房屋市政建设工程工地。二是加强对建筑工地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对本辖区内所有在建房屋市政项目进行复查,主要检查施工企业与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是否按照(GB-14902-2012)相关规定执行,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是否制定并落实预拌混凝土质量保障措施,预拌混凝土进场验收是否规范,施工现场是否配备标养室和混凝土质量检验设备,预拌混凝土见证取样、送样是否按规范并执行,对混凝土试块检测不合格情况的处理是否闭合,混凝土实体构造施工是否规范,混凝土分部分项工程验收是否规范,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监理履职是否到位,现场监理人员是否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意见是否落实并形成闭合。

(二)建筑施工安全方面。一是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要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工程安全隐患问题。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37号令)和住建厅《西藏自治区房屋市政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家论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重点分部分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实施风险全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有效衔接、协同联动。二是盲目抢工期、抢进度特别是汛期和冬季施工施工防护措施不到位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严罚重处,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建质规〔2019〕9号),对建设单位盲目要求赶工期、抢进度和汛期、冬季恶劣开掘强行组织施工,以及施工单位违章指挥、强行施工等行为,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坚决实施查处,让企业和员工都认识安全职责、理解安全职责、落实安全职责。

(三)建筑市场管理方面。严查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问题。重点整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转包违法分包、申报资质资格弄虚作假行为,负有质量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查处情况,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问题。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从业人员守信激励机制和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推动对建筑市场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

(四)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聚焦建档立卡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全面排查突出问题隐患,加大行业指导和监管力度,督促各地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度,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支持高烈度抗震设防地区开展农房抗震改造,提升农房抗震水平。

(五)居住小区安全管理。一是物业公司监管问题。坚持以“以查促防、以查促管”的原则,重点围绕物业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相关从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上岗,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小区内有无未清理的垃圾死角等。二是小区消防安全问题。重点检查住宅楼的楼道内有无杂物堆放,消防栓能否正常使用,消防器材是否准备充足,电源线路有无老化或漏电现象,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和其他车辆停放是否规范,小区内是否存在私建乱搭影响消防安全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制定档案,加强责任追究

各县(区)、功能园区住建部门要明确各自的任务,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抓早、抓细、抓小、抓实,彻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要树立“对发现不了的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整改是渎职”的工作理念,认真开展检查工作,对发生的事故要严格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二)贯彻“重特大事故零发生”的要求,切实消除隐患

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工地逐一进行建档立案,做到逐一销号,对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现场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坚决要求停工整改。

(三)加强沟通协作,及时汇总上报

各县(区)、功能园区住建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此次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每月25日报送本月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2月20日前报送集中整治工作总结。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潘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