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5 22:53
来源: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住建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落实全国、全区住建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为促进中心城区与城市两翼的互联互通,加大城市功能疏解,加快形成“一心两翼、南联北通,带动五县五区、辐射特色城镇”空间布局,不断突出拉萨市在全区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功能。2019年,我局一是将重点实施滨河路市政工程、藏热大桥项目建设,涉及项目总投资33亿元,两年实施完成,新增一条东西向的沿河主干路,并通过藏热大桥形成连接北环路、滨河路和南环路的重要连接节点及跨河交通的关键枢纽,进一步完善城市主干道路路网结构,提升城市对外交通联系能力。目前,滨河路市政工程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于6月14日完成施工及监理招标,目前正在完善施工准备工作,计划近期陆续进场施工。藏热大桥工程已完成立项、规划设计条件、红线申请及设计招标工作,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并报市发改委进行可研报告评审,同步推进其他前置手续办理工作。市自然资源局正在同西藏军区保障部进一步对接藏热大桥北侧涉及部队搬迁及用地有关事宜。二是结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督促堆龙德庆区及达孜区加快分区规划的报批实施,完善新区内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主城区同城市两翼交通联系,促进城市功能疏解,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以中心带动周边城镇,促进拉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其中,《堆龙德庆区分区规划》已于年初通过第25次拉规委会议审查,正在推进新城建设工作;《拉萨市达孜区分区规划(2018-2035)》已编制完成,于4月19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目前正在根据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并加快“拉萨市达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拉萨市达孜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指导新区建设。

(二)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镇

2019年以来,我局不断督促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当雄县羊八井镇、尼木县吞巴乡等3个示范点积极做好2019年续建和新建项目建设及资金安排使用工作,完成主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同时,协调推进新增的当雄县纳木湖乡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规划报审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二次修改,正在征求意见建议;纳木湖乡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规划生态专章已编制完成,并报自治区住建厅备案。同步,协调市财政局申报特镇建设资金拨付工作。

关于“完成38个乡村振兴特色示范村专建设”部分工作,根据原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专版办公室编制的《拉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居)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该项工作期限为2018至2022年,且涉及多部门,我局已结合“市直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工作向市委督查室予以反馈调整。

(三)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年年初,根据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整部署,我局积极同市农业农村局(原市农牧局)对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资料移交有关事宜,于3月20日完成工作移交。同时,我局结合部门职能,积极督促自治区级人居环境示范县墨竹工卡县加快推进扎西岗乡、扎雪乡、甲玛乡、唐加乡、门巴乡、尼玛江热乡、日多乡等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并将组织墨竹工卡县住建局及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作经验总结,结合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市进行推广。

(四)加快实施中心城区水系恢复

项目已陆续完成施工图审查、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及勘察设计单位招标,编制完成水系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及《拉萨市四条水系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施工计划》,向市委、市政府多次进行汇报。目前,根据3月21日市委设计方案汇报会上形成的意见建议,我局已组织设计单位完成四个水系项目整体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于6月1日于北京召开专家评审会,获原则通过,并完成专家意见修改,于6月30日在北京进行专家复核。同步正在加快开展水系治理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及其他前置手续办理工作。

(五)加快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一是六县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已2019年4至5月陆续复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90%,累计完成投资3.01亿元,计划于2019年7月实施完成。二是由我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拉萨市排水工程专项规划》已完成规划初稿,于6月28日经市委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目前,正在组织规划编制单位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待完善后,按程序上报审批。

(六)供暖供气验收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督促有关县区,配合施工单位,及时复工建设尼木县吞巴乡、尼木县帕古乡彭岗村、当雄县格达乡、当雄乌玛塘乡嘎巴村、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其玛卡村5个乡村采暖试点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同时,为做好试点项目资金审核拨付工作,除尼木县2个试点项目已明确资金外,我局已委托第三方机构(陕西智鑫咨询服务公司)完成当雄县、墨竹工卡县3个试点项目概算审核工作,审定金额为398.11万元,我局将及时向市财政局申报解决该部分项目资金。

(七)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一是严格房地产开发项目商品预售许可行政审批。上半年,经严格审核,共办理市城投“春江云邸”、“斡林苑”,佳禾“未来城(二期)”、“未来城(三期)”、“佳禾世家A区”,中新房“铭著建设项目”,丽萍“泰玺·悦庭”等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商品房预售许可;二是强化房地产市场价格管理。坚决落实“一房一价”等措施,抑制各类投机性炒房、哄抬房价行为,坚决把拉萨市房地产市场住宅类价格控制在同比上涨20%幅度以内的全国房价预警线内;三是加大商品房库存的去化工作。加快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网签录入、上传提交及登记备案的速度,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炒房投机行为。

(八)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一是上半年,共对柳梧城投公司、悦廷房地产经纪机构等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1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行为进行了约谈,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对西藏宏运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处罚,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网签备案工作规范合同填制的通知》,规范房地产市场预售及网签备案工作;三是推动拉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共对5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四是积极处理“长兴国际”等20余起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确保房地产市场经营行为有序进行。

(九)强化物业行政监管

一是贯彻落实市政府水电气价格专题会议精神,协助推进全市水电气改造,加强物业培训、指导,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起草《关于建立我市实施综合改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拉萨市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三是规范拉萨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备案管理,已对市城投公司“春江云邸”、佳禾房地产公司“佳禾世家”项目进行了前期物业招投标备案管理。四是认真做好物业行业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工作,上半年共处理150余起物业投诉矛盾纠纷化解处理工作。

(十)开展全市城镇住房普查,加快编制住房发展规划

一是已完成了《拉萨市城镇住房普查工作经费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即将报市财政局评审;完成了《拉萨市城镇房屋普查工作手册》编制;组织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柳梧新区对其所属的八廓街道白林社区、东嘎镇东嘎村、柳梧村进行了现场普查。二是第三方机构正在绘制底图和软件研发企业正在研发普查系统;在前期现场普查的基础上,拟定于7月3日举办拉萨市城镇房屋普查工作培训会,拉萨市城镇住房普查工作将全面铺开。

十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1、协助开展老城区外迁情况。一是根据市委专题会议安排,我局积极调配180套公租房房源,专项用于城关区老城区外迁临时安置,目前,城关区根据实际需求,已入住41套二是通过多方努力,已向自治区争取到城关区2019年公租房建设指标5194套,中央预算内资金28970万元;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指标1969户,中央预算内资金7876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资金3938万元。城关区将结合老城区居民外迁工作实施。

2、6812套公租房项目推进情况。全市2018年公租房指标共6812套,计划总投资约18.97亿元,因资金缺口及建设用地紧张等问题,全市2018年公租房实施难度较大,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自指标下达以来,我局积极探索,创新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以长期租赁的模式推动公租房建设、运营、管理,同时,加大对各县区、相关单位的督促力度,加强日常督导,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3132套(含完工674套),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2019年完成投资2.6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的有城关区1001套、尼木县100套、慈觉林594套;部分开工的有市直868套,曲水县88套,堆龙德庆区288套;正在开展招投标近期开工的有墨竹工卡县344套,曲水县154套,当雄县244套,达孜区400套;其余项目正在研究调整方案、完善项目前期、开展招商引资等工作。

3、6419户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全市续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6419户,计划总投资5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工项目2个、402户,累计完成投资,3.77亿元(其中2019年完成投资1.4亿元),目前未完工项目除当雄县当曲卡镇、堆龙德庆区南嘎棚户区进展较慢外,其余项目均已完成工程量75%以上,计划年内全部完工。

4、255户农村危房改造推进情况。我市2018年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共255户,补助资金338.51万元(1.3275万元/户),其中城关区5户、达孜区20户、尼木县124户、林周县106户,截至目前,已完工175户。

5、小康安居工程推进情况。一是试点工程。全市各县区试点项目共1702套,截至目前,除尼木县二期53套、当雄县224套、达孜区300套未开工外,其余各县区1125套均已开工,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其中墨竹工卡县、曲水县、林周县、城关区加措一期、尼木县一期已基本建成,堆龙德庆区137套完成工程总量的47%。二是集中安置点。市级集中点符合小康安居房源共计936套,按照2019年3月28日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小康安居工程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结合已开展的数据统计及市级集中安置点房屋数量、售价,我局已对市级集中安置点936套小康安居房屋指标按需求比例进行了分配。

十二)建筑市场健康发展,建筑行业服务管理逐步规范

一是加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召开1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例会,研判全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走向,制定了相应措施; 开展了塔吊、消防、汛期等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4轮,有效保障了敏感节点、重要时段的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次,检查施工工地200余家次,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50余份,限期整顿100余家,现场排查安全隐患400余处。

二是加强施工扬尘治理工作。针对我市建筑工地数量多、分布广,施工场所扬尘点多、面广、线长等特点,全面开展建设工程扬尘专项执法检查,2019年1-6月,市住建局共开展扬尘专项大检查1次,共检查施工工地110余次,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10余份,限期整顿180余家次,现场查处扬尘问题200余处,下一步我局拟对2019年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中家未落实扬尘防控措施的20余企业进行冻结。

三是推进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督导工程参见各方主体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采取封闭施工、文明施工措施,按照《拉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手册》要求,对施工重点环节、主要节点实行动态监管和专项整治,大力推行施工现场喷淋式U型槽的使用。

是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为推动房屋建造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全面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施工效率,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我局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

并报请市政府研究;为完成MFDC《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有投资新开工项目装配式、钢结构等绿色建筑比例达到70%”的要求,我局积极对接市发改委源头把控国有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我市审图机构严把设计审图关;鼓励施工企业应用装配式建筑,力促我市建筑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目前,我市便民服务中心、拉萨城投节能建材有限公司项目、拉萨当雄赛马场项目等30余项工程均采用了装配式建筑建设。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王英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