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505万公里农村邮路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2 09:48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21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21日在国新办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有农村邮政支局4万个,村级服务站点超过50万个,连接的农村邮路总长度达505万公里。这一网络是邮政快递业服务农村、服务贫困地区最基础的物流网络。

马军胜说,去年8月,全国已经实现了所有建制村直接通邮。我国已经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邮政快递网络体系。

据统计,我国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农村地区收取投递快件2019年超过150亿件,今年前8个月达到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马军胜说,邮政快递业以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为重点,深化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使农村地区从“寄包裹”“收包裹”到“产包裹”转变,积蓄起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和激励脱贫的新动能。

“农民从村里去乡镇取一个包裹要花多少时间?怎么也要半天。解决这一问题,就是为脱贫攻坚做贡献。”马军胜说,目前还有60%的快递只能到达农村的乡镇,要让农民在村里就近取到包裹,以“快递进村”突破农村末端服务的难题。今年要在巩固“快递下乡”的基础上,用3年时间推进“快递进村”工程。

马军胜还介绍,邮政快递业一方面面向贫困地区扩大用工招聘力度,一方面推动从业人员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脱贫。2014年以来,邮政快递业带动解决农村地区就业150万人以上,今年前8个月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人。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