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度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15 23:04
来源: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住建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落实全国、全区住建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抓落实的冲刺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补齐短板,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组织做好柳东大桥项目、两岛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项目施工收尾及竣工验收等后续工作,并积极推进滨河路市政工程、百淀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城市水系循环治理工程、城市断头路建设等2019年度新增建设项目建设工作。实施完成主城区及县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建设,并积极做好乡村采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

(二)精准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房地产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管,推进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设。严格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全面推动拉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商品房一房一价制度。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强物业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完善拉萨市智慧房产2.0系统,提升房地产市场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公有房屋管理服务水平。

(三)统筹兼顾,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和“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精神,积极探索利用国企资金、土地及社会力量多渠道、多主体筹集并供应保障房房源,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康安居、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公积金扩面等为抓手,继续完善以“两房、两改、一补”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

(四)振兴乡村,着力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报请市政府审定印发《拉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拉萨市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规划(2018-2022)》,并组织贯彻落实。督促县(区)加快厕所新建改建项目建设,并对全市厕所革命建设工作进行总结;结合堆龙德庆区等农村户厕试点情况逐步开展户用卫生厕所普及工作。完善巩固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尼木县吞巴乡、当雄县羊八井镇等三个特色小城镇建设成果,并加快推进纳木湖乡特镇建设工作,及时总结,向堆龙古荣乡、达孜县章多乡等重点乡镇进行推广,做好全市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

(五)规范管理,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继续开展工程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城市建设档案的依法归档力度;加强对工程监理单位的监管,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准确对接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信用制度,及时公布企业不良行为,实现信用信息与行政许可、动态监管挂钩,用信息化和科技手段提升建筑市场监管水平;推进建筑节能,推广绿色建筑,确保我市建筑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六)巩固成效,促进城市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组织编制完成《拉萨市排水工程专项规划》,待市政府审定印发后,组织开展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中水回用等项目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区)做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加大对城镇垃圾处理设施体系建设投入力度。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扬尘管理办法(试行)》,以实现“6个100%”为目标,探索试点扬尘远程监控系统,扎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扬尘防治工作。

(七)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规范建筑类企业资质审批、建筑市场监管和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工作为主线,全面推进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在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集中优化组合,统一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办理,积极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80%的目标,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打造一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八)强化责任,不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县级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精心制定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努力形成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新常态。做好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岗位的精准防控,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推动“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三是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围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和“真抓实干”的总要求,不断提升住建工作质量、水平和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转变作风,制定便民措施,抓好制度建设,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四是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王英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